close

每一顆種子都有一段故事,他們被海峽彼端遙遠的風吹來,開出屬於這塊土壤的花朵;戴慎修先生於1949年從四川成都來到台灣,將川菜的種子,栽植在這塊他成家立業的土壤。
艱困的年代,貧乏的物資,不凡的廚藝,他燒出一道道記憶裡鄉愁的味道。他擅以在地食材入菜,他將味覺的光譜濡染出鮮、香、麻、辣、酸、甜各種濃淡相異卻相輔相間的筆觸。六十年的光陰流轉,或許作為畫筆的川菜已在不同時空、不同土壤上揮毫;不曾改變的是跳躍在舌尖上的美味音符,以及滿足了眷村村子裡、市區巷弄間、家庭餐桌上一張張饞涎欲滴臉孔的心意。
戴慎修先生曾說:「世人總以為川菜僅只麻、辣兩味,麻味來自花椒未免單調。其實花椒為先秦以來原產四川且排行首位的調料。有去腥、提鮮、點香的功效,麻只是其中一種滋味;四川地處環山天險之間,飲食文化自成一格,與其說川菜麻辣,更貼切的是川菜擅以花椒入菜,且點出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麻、香、鹹、鮮各種滋味。」這也成為紅花會的命名由來,辣椒的鮮紅奔放象徵著不變的心意、花椒的芬香多姿為食材點睛
,會聚在地的特產食材則是六十年不褪的本色。
當搜尋古早味、眷村菜成為打開美食的按鍵,鄉愁的味道其實是我們心中永遠停留的美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紅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